死刑犯的故事

蘇志效:少年得志大不幸

2008年12月8日,基隆國中女教師命案造成一名被害者死亡。案發當時,蘇志效及其他兩名同伴闖入黃姓女教師家中,以膠帶綑綁被害人並強盜財物,之後以電源線勒斃被害人。2012年8月1日,最高法院駁回上訴,蘇志效被依強盜殺人罪判處死刑定讞。

彭建源:沒有光的飛蛾

2012年3月12日,新竹一家卡拉OK起火,五人當場喪命。縱火者彭建源於2014年高等法院判死刑,同年最高法院上訴駁回定讞。

李德榮:無處安放的義氣,靜置於獄

李德榮在友人邀請下共同參與一起綁架擄人勒贖案。判決書認定在商討贖金未果後,李德榮等人另起殺意以放火燒毀人車之方式避免留下證據。高院更十審判李德榮死刑,最高法院於2011年11月10日駁回上訴。

歐陽榕:法網恢恢,疏而漏矣

一樁駭人聽聞的撕票分屍案,背後藏著對證據、對程序及對刑法原則的輕忽,揭露出司法體系中太多的「將就」。 真相未明,死刑卻已定讞。

沈文賓:長男,長孫,婚姻中的傳統丈夫

2012年12月10日晚間,沈文賓帶著弟弟沈文夏出門,綁來妻子的女性朋友和當時在場的另一男子,希望逼討出妻子下落。產業道路盡頭,難言的憤怒在灌溉溝渠裡發臭,沈文賓出手將人按進圳底,一回神才驚覺兩身已浮上水面。全案歷經更四審,於2020年遭法院判處死刑定讞。

蕭仁俊:一個少年墜落之後

1996年間,由於蕭仁俊友人抱怨和某位律師有金錢糾紛,兩人因此決定至該律師事務所搶劫。犯案過程意外讓律師看見其面容,因而決議將律師殺害。全案歷經更十審,於2010年遭法院判處死刑定讞。

頁面